【平民吃貨】留日的香港菜和台灣菜試食

[起]

來了日本快要一個月了, 日文證書目前自己派給自己N6. 五十音還未學全. 萬幸第二天就找到工作.
IT狗去到那裡都是IT狗. 是一份LINUX SERVER的PART-TIME. 在水道橋上班.

開始工作後每天午飯都要自己搞定. 只有一個同事, 同事是日本人, 他是從不吃飯的.
每天午餐看到他都是杯麵, 碗麵, 甚至不吃. 然後我每次吃完午餐他都會問我吃甚麼? 吃多少錢?
我一般都是吃大概500-800 YEN. 然後他每次都會說:"很貴!"

他跟我說, 日本人吃午飯的宗旨是"ONE COINS". 一個硬幣內, 就是500 YEN內.
那真的跟我本身的印象差好多喔! 以前看日劇"午餐女王"都說是1000 YEN內.

[承]

言歸正傳, 第一天的午飯時間在公司附近找了很久, 因為不會日文, 所以沒有圖片的餐廳幾乎都不能選.
最後在一個巷子裡找到一家"香港居酒屋".
身為香港人, 當然要試一試!


唐揚黑醋雞定食 6XX YEN

餐牌大部分是中文的, 可能想突顯出是中華餐廳. 最後點了這個黑醋炸雞.
該怎麼說呢, 這個與其說是"日式香港菜", 還不如說是"港式日本菜".
每一碟都用了一點香港的食材, 但用日式的煮法.
首先左上角的是炸菜, 這個我想是一包包買的, 不用自己做. 白飯當然是日本米飯.
那個湯我本身以為是蛋花湯, 但喝下去竟然是麵豉蛋花湯!
主菜是類似香港咕嚕肉的做法, 香港是甜中帶酸的炸雞, 表皮有層脆皮糖衣.
而這個日式感覺上是日本炸雞淋上黑醋. 味道酸中帶甜, 很開胃.
最後是右上角那個甜品. 有些香港餐廳的確會是這種"類西式"的套餐, 有湯有甜品有前菜有主食.
那個甜品本身我以為是牛奶布丁. 最後放入口, 竟然是杏仁霜布丁!
果然是"香港式的日本菜". 在香港我還真未食過杏仁味布丁.
總的來說這個"香港菜", 當日本菜是還不錯的.
只是配上"香港"兩字就只是綽頭了.

P.S. 店裡盡是播些我沒聽過的普通話歌. 很想建議他們換成廣東歌!

[轉]

在水道橋的另一天, 跑到差不多到神保町的方向, 這次試試台灣菜.
在店裡滿滿是台灣食物的牌子, 全部中文, 感覺是用來營造氣氛居多.


台灣牛肉麵 7XX YEN

點了一個台灣牛肉麵. 套餐配上肉燥飯跟酸菜, 然後又看到炸菜. 無限添飲的玄米菜.
第一個感覺是:"又是台式日本菜嗎?"
配菜沒特別, 幸好主菜有驚喜. 這是一個辣的牛肉麵. 我本身不是台灣人, 不知道正宗的是怎樣,
全憑在香港吃過茶木跟小玉牛肉麵作比較.
這個牛肉麵湯是我在日本目前吃過最辣的食物. 湯很咸很甜, 有那個感覺. 牛肉有一點點彈性, 但不夠.
麵很硬, 我喜歡比較軟的. 我那天牙痛, 本來不太吃得下. 但也是很快就吃完了, 所以味道是很不錯的.
吃完麵到肉燥飯, 其實我還不太習慣日本一個套餐兩個主食.
這個飯的感覺只有一個: "很難吃". 肉不新鮮, 調味不夠.

P.S. 店裡盡是播些我沒聽過的普通話歌. 很想建議他們換成台語歌!

[合]

這香港餐廳就似是一個日本廚師去香港旅遊幾天食一食就回來日本開的感覺.
而台灣餐廳比較有台灣風味, 裡邊也有不少台灣雜誌裝飾, 感覺有比較認真學呢,
更有趣的是兩位女店員都是講普通話. 不過聽下去不像台灣腔呢! 之前有看過新聞說大陸人到日本開台灣餐廳.
也有這可能呢.

從這大半個月的午餐遊來看,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中華料理, 滿街都是北京菜, 上海菜, 然後還有四川菜, 香港菜, 台灣菜.
不過全都加入不少日本元素, 就是"中華一番"裡的料理嘛. 北京上海就是餃子, 拉麵, 天津飯. 四川就是麻婆豆腐.
每一家都是這樣子. 然後他們喜歡一個麵配一個飯的吃, 文化大不同.

下次可能介紹一下日本的平民食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文歌詞學文法 - 銀魂 - REAL -カゲロウ Kagerou

日本世界自殺率最高 是真的嗎?